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上半年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矛盾,确保资金供需平衡

  • 时间:2017-07-14 10:15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今年上半年我市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发放量持续放大,全市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2.93亿元,同比增长3%,新增个人贷款10.7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归集公积金24.28亿元,提取公积金17.90亿元,提取同比增长25%,新增归集公积金为6.38亿元,中心资金净流出近5亿元。截止6月底全市个贷比达110%。其中市本级个贷比高达125%,中心资金使用压力很大。为此今年上半年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主要是从今年2季度开始执行对购买第2套住房及以上或申请第2次及以上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停止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此项政策调整部分购房职工选择一方面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中心同比增长比例较大,同比增长25%,归集提取比率高达74%。另一方面选择商业性个人贷款,缓解中主流动性的不足,长期达到资金供需平衡的趋势。

二是通过向各商业银行融资进一步消化部分存量公积金贷款。为进一步缓解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供需矛盾,继续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需求,中心根据今年3月28日公积金管委会通过的会议纪要,决定启动融资方案。中心多次召开了“竞谈”融资会议,依据成本最低的原则,最终确定与江苏银行、建行及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截止6月底中心通过银行授信及公转商方式共筹集资金1.82亿元,另外与邮政储蓄银行融资预计5亿元将于近期到中心专户。满足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持续增长。

三是继续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今年以来中心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归集力度,通过上门稽核及比对非公企业缴存人数及缴存基数等方式,特别是在中心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向协助中心做好归集扩面的合作银行奖励定期存款等方式促进非公企业归集公积金,解决资金供需不平衡的现象。

预计今年下半年随意归集公积金力度地增强,以及调整资金使用政策等,中心资金使用达到供需平衡。从而更好地提升对全市职工公积金的管理水平。(会计核算处 李西霞)

 

网站地图 地址:海州区朝阳中路16号 邮编:222000 电话:0518-12329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52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