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我市公积金中心多项举措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 时间:2016-07-04 09:31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我市公积金中心多项举措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一年即将过半,在中央明确将“去库存”作为今年五大经济任务之一的大环境下,我市公积金推出了很多新政策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诸如下调首付比例、推进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等等惠民政策,这些举措为职工购房提供了有效的支持,越来越多的职工买房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公积金贷款来为自己筹措资金。2016年1-5月份,我市住房公积金已审批、发放公积金贷款19.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4亿元增长了47%,其中市本级发放1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截止至5月末,全市的个贷比率为102%,其中市本级(主城区)更高达132%。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发放量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位。
  在国家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我中心率先采取了多项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大对住房贷款的支持力度,刺激市场需求,释放购买力.
  一是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引导职工合理进行住房消费。从15年到现在,我市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一降再降,现行只要是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购房首付比例最低均20%;允许职工的两次购房贷款需求,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此外还将原来的完全禁止第三次公积金贷款的使用,调整为即使已经贷了2次,但目前名下只有一套房或者是无房,仍可申请贷款,目的是引导职工合理住房消费,满足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
  二是不断增加新的贷款品种,积极的开展组合贷款。早在2012年,我市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就已经上调为双方60万元,单方30万元。即使是现在,诸如南京、无锡等房价高出连云港数倍的苏南城市,他们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也就是60万元,按照我市目前房价,不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性住房贷款需求均可得到满足;但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我们仍积极与商业银行联手,推出公积金组合贷款。
  三是积极推进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为支持跨区域贷款需求,我市于15年12月10日开展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凡我市职工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的,在我市购买住房时可在我市申请公积金贷款,极大的鼓励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置业。截止到5月底,我市已经发放异地公积金贷款29户、1000多万元。
  四是鼓励大专院校学生、研究生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购买商品房。出台政策允许我市引进的优秀人才以及毕业5年之内的大专院校学生通过个别补缴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为他们购房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五是继续开展低收入困难家庭贷款贴息。对我市符合低收入的困难家庭,继续给予贷款贴息的优惠政策,为他们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了一定的帮助,缓解了这部分家庭的还贷压力。自业务开展以来,已经为51户困难家庭贴息14.4万元。
  六是精简贷款材料,提升服务效率,加快贷款审批发放。一直以来我市公积金中心都在不断的探索如何在确保贷款安全的前提下精简贷款材料、简化手续,目前已经取消了收入证明、将贷款材料由原来的需要提供两套减为只需要提供一套即可,同时与其他相关部门联网加快对职工购房行为和抵押手续的核查,进一步提高了公积金贷款的审批速度,现在借款申请人将资料准备齐全递交到公积金中心后,只需要5个工作日贷款就可以审批完毕。
  除了以上这些,另外还有允许职工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等政策,所有这些具体的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都使得公积金这项制度的覆盖面、惠及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更落到了实处,因此公积金贷款成为我市职工购房的首选,也为我市楼市加速去库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贷款科 李小红)

网站地图 地址:海州区朝阳中路16号 邮编:222000 电话:0518-12329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52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32号